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情况分析报告(2016)

文章作者:省教育厅高教处时间:2016-07-05浏览:160

省教育厅高教处

20166月)

 

截至20166月,安徽31所普通本科高校、11所独立学院共设置288种本科专业、2030个本科专业点,其中国控专业24种,120个专业点。基本专业230种、1778个专业点,特设专业57种,141个专业点。

一、尚未布点的本科专业

1.哲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3个、特设专业1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个。未布点的2个基本专业为逻辑学、宗教学,特设专业为伦理学。

2.经济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10个、特设专业7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0个、特设专业5个。未布点的2个特设专业有能源经济、信用管理。

3.法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13个、特设专业19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6个,特设专业3个。未布点的7个基本专业为外交学、民族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治安学、侦查学、边防管理,16个特设专业为监狱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人类学、女性学、禁毒学、警犬技术、经济犯罪侦查、边防指挥、消防指挥、警卫学、公安情报学、犯罪学、公安管理学、涉外警务、国内安全保卫、警务指挥与战术。

4.教育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13个,特设专业3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1个、特设专业1个。未布点的基本专业为艺术教育、运动人体科学,1个特设专业为华文教育。

5.文学:共有基本专业72个,特设专业4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8个,特设专业2个。未布点的54个基本专业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古典文献、波斯语等小语种(53个),2个特设专业为应用语言学、数字出版。

6.历史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4个、特设专业2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3个。未布点的1个基本专业为文物与博物馆学,2个特设专业为文物保护技术、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

7.理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28个、特设专业8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9个、特设专业2个。未布点的9个基本专业为核物理、天文学、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地球化学,6个特设专业为数理基础科学、分子科学与工程、海洋资源与环境、军事海洋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古生物学。

8.工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104个、特设专业65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75个、特设专业21个。未布点的29个基本专业为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印刷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飞行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装甲车辆工程、信息对抗技术、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工程物理、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农业工程、农业电气化、森林工程、林产化工、乳品工程、酿酒工程、刑事科学技术、消防工程,44个特设专业为机械工艺技术、微机电系统工程、汽车维修工程教育、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广播电视工程、水声工程、电子封装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电信工程及管理、应用电子技术教育、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导航工程、地理国情监测、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矿物资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救助与打捞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飞行器适航技术、资源环境科学、水质科学与技术、假肢矫形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交通管理工程、安全防范工程、公安视听技术、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火灾勘查、网络安全与执法、核生化消防。

9.农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18个、特设专业9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3个、特设专业7个。未布点的5个基本专业为植物科学与技术、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保护、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2个特设专业为蜂学、水族科学与技术。

10.医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26个、特设专业18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19个、特设专业6个。未布点的7个基本专业为藏医学、蒙医学、维医学、壮医学、哈医学、医学实验技术、眼视光学,12个特设专业为眼视光医学、放射医学、卫生监督、全球健康学、药事管理、药物化学、海洋药学、藏药学、蒙药学、中药制药、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12.管理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32个、特设专业14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30个、特设专业6个。未布点的2个基本专业为城市管理、信息资源管理,8个特设专业为保密管理、劳动关系、海关管理、交通管理、海事管理、采购管理、标准化工程、电子商务及法律。

13.艺术学门类:共有基本专业29个、特设专业4个,我省高校已设置基本专业25个、特设专业3个。未布点的4个基本专业为艺术史论、舞蹈编导、电影学、录音艺术,特设专业为中国画。

二、从严控制的三类本科专业

1.布点数量较多的20个本科专业为:

①视觉传达设计38个;②英语37个;③财务管理36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6个;④环境设计34个;⑤市场营销33个;⑥国际经济与贸易32个;⑦电子信息工程30个;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8个;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5个;汉语言文学25个;物联网工程25个;⑩通信工程24个;产品设计、网络工程各23个;电子商务、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各22个;动画、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各21个。

2.就业率较低的20个本科专业(依据2015年初次就业率):

①信息工程69.70%;②绘画70.8%;③哲学70.83%;④轻化工程70.95%;⑤水务工程72.44%;⑥播音与主持艺术73.08%;⑦农村区域发展76.92%;⑧管理科学77.55%;⑨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78.07%;⑩服装设计与工程78.35%;其他10个专业依次为工程结构分析78.95%;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80.00%;城市规划80.30%;投资学80.57%;休闲体育81.08%;水利水电工程81.65%;烹饪与营养教育81.82%;资产评估63.02%;表演83.09%;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83.33%

综合以上数据,今年省控专业为:

一、视觉传达设计、英语、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设计、市场营销;

二、信息工程、绘画、哲学、轻化工程、水务工程。

 

 

另外,依据今年教育部的要求,我处向教育部报送了本科专业有关信息:

1.本省连续两年(20142015)就业率低的本科专业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2014年就业率

2015年就业率

1

哲学

76.92%

70.83%

2

轻化工程

65.79%

70.95%

3

服装设计与工程

76.83%

78.35%

2.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本科专业名单:

质量管理工程、妇幼保健医学、运动康复、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科学与技术、标准化工程、工业设计。

三、普通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专业的学科分布 

 

   四、2012-2016年安徽省本科专业点发展概况

    

终审人:晋秀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