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培训交流会暨协作组年会

文章作者:刘克忠时间:2016-12-22浏览:197

 

1217-19日,全国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培训交流会暨协作组年会在珠海隆重举行,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交流中心、全国高校教育教学督导协作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承办,一共持续3天,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评估中心的300余名教师参加。滁州学院教学督导组、发展规划处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院长赵显利教授参加了论坛并致欢迎辞。赵院长指出,在全面提高高校教育质量的背景下,举办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代表通过全面深入的交流,为高等院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赵院长还向到会的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教育发展的有关情况,指出在服务地方转型发展和提升发展不同的阶段,评估与教学质量督导机制均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博士后围绕中国高度教育改革与内涵式发展作重要讲话。孙司长指出,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应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结构、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国教育系统的重要使命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专家通过主题报告和专题讨论,与300多位参会教师分享、探讨了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建设的相关成果。北京科技大学原教学督导组组长罗圣国教授围绕教学督导工作的地位、作用、内容、原则、方法做了主旨发言,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庞思勤教授做了教学质量保障的逻辑思考与实践兼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宁波市高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宁波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曹屯裕教授做了高校教学督导的宁波大学模式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资深督导专家陆汉权教授做了更新观念,转变思想的报告,北京大学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董礼主任介绍了北大整体教学改革的思路以及北大本科教学评价改革相关情况,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伟文副研究员做了持续改进,推动高校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题报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郝志峰院长做了地方高校教学质量监控环节的研究的主题发言,广东省督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谷茂教授做了设立学生督导信息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报告;等等。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汪湘水、副组长李敏在小组会议上做了专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滁州学院教学督导体系的发展历程、建设情况和工作成绩,并于有关高校展开深入交流讨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了部分高校在教学督导工作方面先进的方法和理念,为我校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基础。

终审人:晋秀龙

返回原图
/